close

已經是三個禮拜前的事了..

週一下午接到保母電話,說NEMO早上都還精神很好,下午開始有點懶懶的,腋溫38度。下班,帶去小兒科診所,38.4度,「除了發燒,吃少一點,沒有其他症狀..」,聽起來沒怎麼樣,醫生開了退燒藥水和促進食慾藥粉,回到家讓NEMO洗溫水澡,一方面是讓他開心一方面促進降溫,退燒藥水一喝,耳溫槍DD降到37度,NEMO還是懶懶的,比往常早睡,我和尼巴鬆一口氣,以為度過了,我們兩個東西收拾收拾,還輕輕鬆鬆的聊天、準備睡覺。

半夜,摸摸NEMO感覺又熱起來,DD一下又燒起來,怎麼會這樣..不是好了嗎?再下點藥水,開始緊張了,昏昏醒醒的睡,記得上次打預防針發燒的時候,NEMO喜歡當無尾熊黏在我身上,天亮後,請了個假,通知保母放假一天,想好好陪陪他,讓他黏在我身上度過身體不舒服的時間。體溫像陣痛般有著規律性,約每5小時左右會逼近38.5度,需定時靠退燒藥水降溫,精神不錯的話就洗溫水澡,一向愛玩水的孩子,生了病,連最喜歡的活動都會很委屈唉幾聲,活力和食慾指數降到最底,有時候不開心還是哭幾聲,我知道他是身體很不舒服,不然他是最愛玩的…

下午4點,DD39.3度,打電話給尼巴,請他趕緊回家。

櫃臺護士DD39.4,不用等排隊,直接抱進去,醫生說單純發高燒,沒有其他感冒症狀,退燒藥水也壓不住,可能是玫瑰疹或尿道發炎,但是診所無法驗血驗尿..,尼巴聽都不想聽,抱起NEMO就說換去慈濟,剛好是夜診時間,排到吳秉昇醫師1號,要馬上驗尿,護士用膠帶在小雞雞旁貼上尿袋,NEMO驚恐的大哭,看的真讓人捨不得,又哄又抱,裝鬼臉逗弄他,但是一整天都不太喝水怎麼能說尿就尿呢?帶去育嬰室親餵一下,抱著微微發熱的他,希望可以讓他多少補充點水分。

夜診時間要結束,我們從1號看到最後1號,就是尿不出來,吳醫師請我們進去討論考慮是否住院觀察,也可以驗血,徹底檢查一次,就這樣我們一家三口在沒有心理準備下,住院了…

第一晚最難受的是插針,寶寶的血管比較難找,我看護士又拍又換手終於找到合適的位置,NEMO身體不舒服,不會說話,處在陌生環境,又挨針,除了尖叫大哭,似乎也沒有其他可以表達的方式,尼巴用力的固定住他身體,而我負責安撫他,怎麼安撫都敵不過NEMO哀嚎的哭喊,好幾次的嘶吼驚叫到無聲,馬麻沒辦法幫你承受,只能跟著掉眼淚..插針後,用類似石膏版固定住手腕,膠帶繞了好幾圈,抽血、吊點滴,護士說目前能做的就是控制體溫、補充水分(點滴)和休息。折騰了一晚,孩子也累了,半夢半醒的睡了,用手機拍下讓人好心疼的這幕。



週三,我和尼巴都得上班,請保母和我媽到醫院陪孩子,孩子身體不舒服住院時,一秒鐘不能沒看見大人,需要兩個大人陪伴,一個可以照料他、一個處理雜務,這個白天用退燒藥水體溫控制在39度以內,還算OK,食物泥還是不太願意吃,牛奶和電解水開始肯喝了,但是量不多,因為點滴補充水分,排尿量還不錯。看著他右手抓石膏版或用嘴舔,一定是很癢吧,我一直問護士,尿量都正常,可以拆掉換喝水補充水分嗎?答案是NO。醫師說尿液報告出來,沒有細菌感染,初步排除尿道感染的可能性,要再等血液報告出來,或者說等疹子發出來。隔壁床媽媽跟我說她當年看到玫瑰疹發出來,她就笑出來…我和尼巴心裡也祈禱,玫瑰疹趕快發出來吧~

慈濟有寶寶專用的手推車可以架上點滴,傍晚推他到5樓花園看噴水池、魚和烏龜,眼神終於有些光亮。看著花園好多孩子坐在掛著點滴的手推車上,有些像是動手術的、有的看起來很虛弱沒有精神,有的也許父母沒有辦法陪伴,像是給祖父祖母甚至幫傭陪伴的,我的小寶貝狀況看起來的確是好多了,這些孩子的父母心情一定更難受,心裡暗自給他們加油,希望他們的孩子也早日康復出院。

隔壁床因為疝氣開刀的小哥哥,大多時間都沈浸在PS2,住院也沒事情作,可以有人聊聊天轉移一下孩子注意力,也是打發時間的好方式,因為NEMO有時候不舒服會哭了幾聲,沒想到小哥哥語出驚人對NEMO說「你哭什麼哭?你才一隻手(打點滴的意思),我還兩手耶(兩手掛著點滴舉高)」,小哥哥的暑假作業-造句,也是一絕,「雖然我雞雞會痛,但是可以打PS2。」,在單調無趣的病房中,可以聽到可愛的童言童語,也算是個調劑。

體溫燒燒退退依舊,治療的方式依舊,DD38.5度喝粉紅色藥水,39.5度喝紫色葡萄口味藥水,40度肛門塞劑,肛門塞劑確實有很快降溫的功效,只是看著紅紅的小屁屁,也是不捨。週四凌晨看起來降溫的時間比較長一點了,我和尼巴稍微鬆懈的睡一下,竟然睡過頭大約1個半小時,沒有定時灌退燒藥水,大約4點摸著NEMO好燙好燙,DD40.5度,熱鍋上的螞蟻都傻了,請護士趕緊使用塞劑,緊張了一次,打起精神不敢再鬆懈,感謝老天,就這次最高溫後,NEMO體溫不需要藥物控制了。由於仍未出疹,醫師希望我們週五白天出院,但想到醫院還有很多腸病毒寶寶,NEMO很久沒有舒舒服服洗個溫水澡,都紅屁屁了,況且我們倆也沒辦法再繼續請假了,請醫師開出院持續觀察追蹤的診斷證明,病房再見~小NEMO要趕快回家玩出院禮物了!

週五,在保母家雖然沒往常的活力,也不是很願意吃東西、喝水,卻有個好消息,長出疹子了,不像玫瑰疹布滿整身,只有頭和軀幹發出很類似熱疹的小紅點,再帶回慈濟確認,醫師也認為不太像玫瑰疹,只說是病毒感染。怎麼覺得有點可惜?因為好發於6個月到2歲的玫瑰疹長過一次就免疫了,那NEMO這次的發燒就究竟什麼病因呢?我希望是最輕微的玫瑰疹,保母說可能是要長牙(NEMO過幾天還真的長出了兩顆大門牙),好像都無法獲得科學的證據,總之,我們家的勇敢小寶貝打敗病毒恢復健康了~

謝謝家裡長輩、保母、朋友、同事的協助和關心,還有慈濟醫院的小兒科醫師和病房護士姊姊們充滿愛心的照顧,慈濟醫院真的很棒,設備好、服務親切、人性化的待遇、出院還有志工寫卡片給小NEMO...說不完的好,想向證嚴上人深深致謝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in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